24301 El Toro Rd.
Laguna Hills, CA 92637
Sunday Service: 10:00 AM
@ Geneva Presbyterian Church

食補勝於藥補

演講者: 鄭炳全博士 03-13-2013

幽默又開朗的鄭博士,常常拿自己的殘疾開玩笑 (兩歲半患小兒痲痺) 身材雖不如人,但讀書、才藝可是 樣樣一等一。 今天他帶來了許多木雕成品,乃是要讓我們這些退休的人知道人生是多彩多姿且多樣化的,只要 你喜歡都可向多方面發展。

他在台北醫學大學讀的是藥學系,中國文化大學碩士是研究藥用植物學,密西西比大學的碩士、博士是生藥學, 雖在洛杉磯開設「十全」藥局,卻經常勸人最好少吃藥。記得上次他來演講時就告訴大家,人體本身就是一個化 學工廠,酸、鹼之間的平衡,就起了化學作用,如乳酸菌在腸內就和乳糖起化學作用。他家每星期五上午開放給 鄉親好友,打乒乓球,栽種植物藥草,學東學西,唱歌等。下次他樂意為大家介紹藥草,及如何從天然植物中攝 取不同的營養素以達到藥效,他的庭園種有四五十種藥草。知道每一樣植物所含的成分,以及它的藥效。 今天 他要介紹幾種食物它們對健康的好處:

1. Yogurt, Lactobacillus 養樂多,乳酸菌;L. Acidobacillus 益生菌,Biofermin表飛鳴: 太過清潔的環境往往使身體失去了抵抗力,也容易產生皮膚、呼吸道等的過敏問題。建議多吃乳酸菌,益生菌, 它在腸子內幫肋消化、吸收,增強抵抗力,也就不會容易過敏。女生缺乏益生菌,陰道容易生白帶。

2. Green Tea 綠茶: 它含有Polyphenols antioxidants 可抑制血管生長,也就是可抗癌,可降膽固醇,可讓脂肪氧化,也就是 可減肥。含有Catechin可增強認知,比較不會老人癡呆。但是茶中的咖啡鹼(caffeine)會影響睡眠,刺激胃 增加胃酸。EGCG inhibit enzyme for folic acid,所以孕婦不要喝茶,除非補充folic acid。

3. 薑、薑黃和咖哩: 健康食品用在清肝,薑黃主要含有Curcumin,利肝膽、治肝病、降膽固醇、殺菌,防老人痴呆症 (抑制大腦 Beta-amyloid 的形成)防癌、治癌 apoptosis,咖哩飯、咖哩雞常吃有益身心。咖哩加點胡椒,藥效增強5倍。 薑也是中藥用來止痛,感冒時用來昇高体溫促進流汗,喝完薑湯可使體溫增高一度C,使免疫力增強5倍。初期 孕婦不宜吃薑,容易生出畸形兒。

4. Chilies,Red pepper 辣椒 辣椒含有極豐富的維他命C,交通不便貧窮地區缺乏蔬菜,食辣椒可止痛、發汗、清肺、防肺疾、開胃。吃辣椒 使身體體溫升高,免疫力也會提升,較不易生病。但不習慣吃辣的人也不要勉強,當心刺激胃腸,腸出血或 便秘就得不償失。

5. Red Wine 紅酒 Flavone、anthocyanin色素、花青素Lower cancer rate ,小杯健身,多飲傷肝。 含Resveratrol抗氧化,提昇好的膽固醇,預防心肌梗塞。

6. Soy Bean 大豆Tofu豆腐: 含有Isoflavones、daidzin、 daizein、phytoestrogens 植物雌激素(抑制乳癌),降膽固醇、LDL、 triglyceride,並且含有相當豐富的蛋白質及卵磷脂 lecithine.

7. Fish,Fish Oil 魚和魚油: 含有Omega 3, DHA 不飽和脂肪酸,主要來自海草、海藻。 魚肝油 Cod Liver Oil: Vit.A &D不宜過量。 深海魚吃多了,小心含汞過多。

8. Grapefruit葡萄柚: 含特殊成分會抑制小腸中的Cytochrome P4503A (CYP3A) 解毒酵素,因而延緩許多藥物如降膽固醇藥、安眠藥、 抗憂藥、及部分血壓藥的代謝排出體外時間,有些降膽固醇的藥從紅糟(紅麴)萃取,過了70歲膽固醇 <250 即可 不用吃藥(藥的副作用太多了),不妨常用紅糟做菜餚。

9. Hawthorn山楂,酸梅湯:

含有Bioflavonoids (quercetin),Vit. C, glycosides, proanthocyanidins, cratetegin. 降血壓、強心肌、增強運動耐力。 山楂100g,杭菊100g,烏梅30g,甘草或粗糖適量、煮成四升 (1gallon) 常喝防中暑、開胃消積、活血去瘀、清油降壓,明目養顏。 山楂加白木耳—助消化、清熱、潤膚、通便。 除了以上這幾樣,鄭博士還提供了食療偏方給大家參考:

食療偏方

  • 1. 黃葡萄乾浸Gin (琴酒):治關節炎
  • 2. 洋蔥浸紅酒: 增進骨質密度,改善體質
  • 3. 茄子加大蒜: 清血降膽固醇
  • 4. 海帶燉排骨: 做月子時天天吃,增母乳,強壯筋骨
  • 5. 蘋果汁 (或cranberry juice) ,橄欖油加檸檬汁加瀉劑: 清膽結石
  • 6. 喝啤酒或吃西瓜,服 vit. B-6: 預防或排尿道結石
  • 7. 苦瓜,龍鬚菜(佛手瓜的嫩藤) ,Swiss Chard: 降血糖
  • 8. 菇類 (金針菇、洋菇、香菇、靈芝、牛樟芝等): 加強免疫機能
  • 9. 糙米茶 (加入綠茶即玄米茶): 有利三通 (血液通、大便通、小便通)
  • 10. 薏仁紅豆湯:當晚餐易減肥,養顏,利水
  • 11. 黑芝麻(麻油):強化心血管,通便護膚,防頭髮脫落變白,補鈣質
  • 12. 麥茶: 開胃,寧神安睡,降油脂
  • 13. 仙草茶: 清熱解渴,降血壓,燒仙草治感冒
  • 14. 魚腥草茶: 清熱解毒,消腫消炎
  • 15. 香蕉: 降血壓,解悶,通便,熟香蕉防癌,香蕉皮抹黑班牛皮癬

祝大家吃得健康,活得愉快。

記錄: 吳琤琤。

最新消息